大发人工精准回血计划

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三亚有朵美丽的“花”

2023-12-08 09:35

来源:三亚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原标题:照顾瘫痪哥哥37年,从青丝到白头,第九届海南省道德模范方金花用行动诠释孝老爱亲真谛——(引题)

三亚有朵美丽的“花”(主题)

三亚日报记者 黄世烽 实习生 赵小梅

亲有疾,药先尝;昼夜侍,不离床……37年来,她关爱子女、孝敬长辈,悉心照料瘫痪在床的哥哥,用血脉亲情支撑起一个温暖的家,用行动演绎了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诠释了孝老爱亲的真谛,她就是第九届海南省道德模范——方金花。

现年52岁的方金花是乐东黎族自治县九所镇人。37年前,为了照顾因意外导致瘫痪的哥哥,时年15岁的方金花和父母一起搬到三亚,住在仅20平方米的瓦房里。

30多年前的三亚交通较为不便,哥哥每次复诊时,方金花都和父母一起用板车带着哥哥,步行两三里路才坐上去医院的班车。起初,哥哥的病情持续加重,方金花没日没夜地照顾,每天给哥哥端屎倒尿、擦身按摩。在方金花的悉心照料下,尽管常年躺在床上,但哥哥脸色红润,身上没有长褥疮。每当哥哥出现厌世情绪时,方金花总是含着泪水抱着哥哥说:“哥哥一定要放宽心,我会一直照顾你,守着你。”

2000年,方金花和三亚本地人黎向东结婚。婚后,她与丈夫一起照顾哥哥、父母、婆婆。不久,她先后生育了两个女儿。最困难的时候,家中8口人都挤在20平方米的小房里生活。为了维持生计,她四处打零工。

“父母辛苦了一辈子,孝敬老人、赡养父母是为人子女最起码的准则,人人都要有一颗孝敬父母的心。孝顺不仅仅要记在心里,更要落实在行动上。”方金花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靠着勤劳的双手,方金花和丈夫共同撑起这个家,不仅照顾瘫痪的哥哥,还总为三位老人做些可口的饭菜,有好吃的总是先给老人尝尝鲜。夫妻俩用爱陪伴三位老人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程。

2013年,方金花的生活刚有起色,丈夫黎向东却罹患癌症,家庭的重担全都压在她一个人的肩上。在丈夫患病卧床的5年里,方金花带着丈夫四处寻医问药,一个人将行动不便的丈夫从轮椅上背上背下。

方金花对家人的真诚和不离不弃,对家庭的默默付出和坚守,成为街坊邻里交口称赞的典范。“金花姐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情真意切的孝老爱亲故事,用善良和爱心树起了孝老爱亲的好榜样,真真切切地打动着我们,也无形地教育、感化着年轻的一代。”方金花的邻居王育幽对记者说。

2018年,无情的病魔夺走黎向东的生命,而方金花还要继续照顾瘫痪的哥哥以及两个女儿。为了告别四处打零工的日子,方金花应聘上三亚明佳集团的垃圾清运车操作员岗位。此项工作需要推动重达上百斤的手推垃圾车,因此这个岗位多是男性,但她一干就是五年多。“有时碰到台风等恶劣天气影响,一天需要干十几个小时的活,方金花每次接到任务都二话不说,立即返回工作岗位,非常敬业。”方金花的同事占达妃对记者说。

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丈夫离世后,方金花只能一个人扛下管教孩子的责任。她时常教育女儿学习工作都要踏踏实实,对长辈要尊敬,做人要诚实,通过言传身教影响孩子。去年三亚“0801”疫情防控期间,方金花曾鼓励年仅19岁、在三亚技师学院求学的二女儿黎夏慧参加抗疫志愿服务。今年,她的大女儿黎方顺利从河北美术学院毕业,走上工作岗位。

在工作之余,方金花还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各项活动。单位年会上,她和部门同事一起表演歌舞节目;市总工会组织的拔河比赛上,她代表单位参加并获得女子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这些年来,方金花总是全家第一个起床的,做好早饭,再为家人盛好饭、摆好筷子,侍候哥哥就餐后才出门工作……过度的操劳使她看上去比同龄人苍老许多,沧桑的脸庞、粗糙的双手,无不显现出她付出的艰辛与汗水。

“谁的家里没一点困难,咬咬牙就过去了。”方金花将这份浓浓的爱融入生活的点点滴滴,用平凡的言行举止展现着最朴实无华的亲情,传递着“百善孝为先”的优良家风,为家庭积攒下宝贵的精神财富,让孝老爱亲成为她们一家世代相传的好家风。

【责任编辑:孙晓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