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人工精准回血计划

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人的故事>

砍了半辈子树后,他又种了半辈子的树

2023-12-08 09:31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原标题:砍了半辈子树后,他又种了半辈子的树

“砍半辈子的树,种半辈子的树。”是四川自贡荣县83岁李秀雄的故事。25年前经由他手倒伏的几十万棵树,25年后他咬着牙也要再另扶起来。

12月的自贡荣县长兴林场,松涛缓缓,啾鸟轻鸣。83岁林场主李秀雄正忙着砍伐边坡地带的疏林地,补种木本粮油——油茶。在林场护工房里,崭新的荣誉证书、奖牌十分显眼。今年,在四川省文明办第三季度“四川好人”榜的“敬业奉献好人”名单里,自贡市荣县东兴镇长兴林场负责人李秀雄的名字头一个出现。

25年,一本厚厚的“绿色账薄”在李秀雄心里压得太久,倔强的他将汗水默默挥洒在林子里。25年,3000亩林场葱茏渐密,这才弥补了李秀雄心底的愧疚。1940年出生的李秀雄,当过伐木工,做过采木人,退休后又拿起锄头当起育林员。

李秀雄老家在自贡市荣县保华镇,为响应时代号召,18岁他便进入林场作伐木工。“年轻时,砍了几十万棵树。”提起当年,老人心里翻腾不宁。

上个月,林场里有四年光景的2000亩油茶树刚摘了茶果儿,油茶树还等着修剪。“这周,动员全家上山修剪茶树!”这句话让二儿子李光金回忆了25年前,全家的“城乡迁徙”。

1998年,国家启动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尽管李秀雄已经退休,当听到国家封山育林的政策号召时,他觉得“还债”的时候到了。不顾家人反对和资金上的匮乏,李秀雄走上了育林之路。李光金埋怨道:“好不容易搬到城里,那年,他又把一家人拉回乡里。”

随后,李秀雄承包起了1700多亩疏林地和荒山。他拿出所有积蓄,还通过亲友、银行借贷凑齐了13万余元承包费,后又从当地承包了1200多亩荒山疏林,自此肩负起长兴林场主职责。承包林场后,李秀雄争取到80万元的银行贷款,用于后续种植管理。

回忆以前的长兴林场,灌杂丛生,路都没有。由于资金紧张,为了修建五公里的道路,李秀雄和家人、工友提着镰刀、扛着锄头,扒拉灌木草丛查看山石路基。居住和生活条件更是无从谈起,只有一间土坯墙房用来作护工房。

2015年时,经济压力、物资压力等持续不断,林场欠款最多的时达到七八百万。为了缓解经济压力,家人提出种植一些市场行情好、生长周期短的巨桉树。这遭到了李秀雄驳斥,他说:“破坏水土环境的事儿,干不得!

马尾松、杉树易存活管理,有利水土保护,不过生长周期长,一般要15至20年才能砍伐。考虑到生长周期与资金回笼,李秀雄又先后栽种了5万多株桂花树,有计划地间伐、出售部分长成的经济林木,用他的话说是过着“拆东墙补西墙”的日子。直到2015年,李秀雄还清了所有欠款,老人心里的“欠账”也终于还清。

如今的长兴林场,投入资金达3000万元。修筑了4.5公里出山路、14公里林间作业路,建了2口水塘、20多个水池。荣县作为“油茶之乡”,近年来大力发展油茶产业。2017年,李秀雄响应县上号召,先后种植10多万株油茶树,面积达到2000亩。经过几年培育期,林场终于迎来了收获。(宋豪新 李小岚 文乐 徐振宇)

【责任编辑:孙晓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