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人工精准回血计划

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西方炮制的谎言阻碍不了新疆民众的发展信心

2023-12-10 01:44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赵文丹 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研究员

近期,美西方部分政客炮制的所谓“强迫劳动”谎言被再次揭穿。据英国《金融时报》和路透社报道,德国大众12月5日发表声明称,审计机构经委托进行独立审查后,没有发现大众新疆工厂存在任何“强迫劳动”的迹象或证据。

自2022年5月以来,部分西方政客和组织以所谓“强迫劳动”为由,围绕德国大众2003年在中国新疆投产建设的工厂进行轮番舆论炒作。大众集团不得不向西方舆论自证清白,委托德国人权事务咨询公司洛宁(Loening)作为独立第三方机构对事实进行调查。洛宁公司出具的报告显示,审计团队对大众新疆工厂进行了多达40次的采访调查,最后不得不承认,“找不到任何‘强迫劳动’的迹象或证据”。

中国广大民众对这样的调查结果并不会感到意外。污蔑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和人权问题,本身就是美西方部分政客炮制出来的弥天大谎。

近年来,美西方部分政客疯狂地炮制涉疆人权谎言,并形成了一条“智库-媒体-议会”为一体的谎言“流水线”。只要美西方政治需要,“流水线”就会源源不断地加工出谎言“产品”。他们利用这些“武器”疯狂歪曲抹黑中国新疆事务,并扣上包括“强迫劳动”在内的多种“人权罪名”。基于这些“罪名”,美国连续出台多部涉疆法案,大搞单边制裁,中国许多企业和民众深受其害。2018年以来,美国已将超过600家中国企业、机构列入“实体清单”,对中国企业发展和民众就业造成恶劣影响。

美西方部分政客炮制涉疆人权谎言,其目的有三。一是破坏新疆繁荣稳定。他们通过向新疆泼脏水,以“强迫劳动”之名制裁与新疆有正常商业往来的各国企业,以实现对新疆重点行业和产业的打压,在新疆制造强迫失业,剥夺新疆各族群众的劳动权和发展权,妄图使其处于封闭落后的贫困状态。二是遏制中国经济发展。被贴上“强迫劳动”标签的不只是新疆产品,还包括参与新疆建设的企业和与新疆存在业务往来的外资企业,以及光伏、通信、人工智能等中国高科技产业。这表明,散布谎言者的最终目的是将中国从全球产业链中排除出去,让中国回到闭关锁国的状态。三是维护美西方霸权秩序。美西方部分政客以人权为借口,输出西方价值观,极力打压中国,根本目的是妄图塑造美西方说了算的霸权规则,维护以美西方掌握绝对主导权的霸权秩序。

事实上,中国一贯积极履行国际公约、保护劳动者权益,这种负责任大国的行为本身就是对谎言的反驳。中国是国际劳工组织的创始成员国,中国政府一贯反对强迫劳动,保护劳动者权益。2022年中国批准了《强迫劳动公约》(第29号)和《废除强迫劳动公约》(第105号)两项国际公约,使得中国批准的国际劳工组织公约总数达到28项。批准和履行这些公约,反映出中国在践行国际劳工公约方面采取积极、认真和负责任的态度,也反映出中国加强保护劳动者权益的切实行动。

对中国民众而言,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新疆的人权状况好不好,中国的人权状况好不好,不是由美西方说了算,而是由新疆人民自己说了算,由中国的老百姓自己说了算。西方国家炮制的诸多谎言经不起事实的检验。

近年来,新疆经济全面发展,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各族民众安居乐业。新疆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民众基本生活水准实现历史性跨越。食品从匮乏到充足,衣着从穿暖到穿美,人口规模持续扩大,人均预期寿命稳步提高,民众消费能力和水平大幅提高,各族人民团结和谐。

新疆安定繁荣的良好局面不会因为美西方谎言而改变。2023年前三季度,新疆累计接待游客超过2.4亿人次,已超过2019年全年游客接待量,创历史新高。这些国内外游客被新疆的美丽所打动,通过社交媒体发布自己的旅游视频,成为向全世界传播新疆的“活名片”。新疆还多次主动邀请包括联合国官员,外国驻华使节、新闻媒体等150多批团组赴疆开展实地考察和对话交流。参访嘉宾在新疆看到了真相,消除了疑虑,真切地感受到新疆各族群众欣欣向荣的生活状况和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的精神面貌。

流丸止于瓯臾,流言止于知者。西方反华势力炒作的所谓新疆“强迫劳动”是彻头彻尾的谎言,是对中国治疆政策和新疆发展成就的污蔑,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严重践踏。这种造谣惑众的倒行逆施行径注定不得人心,在强大的事实面前必将以失败告终。

编审:唐华 高霈宁

【责任编辑:刘维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