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人工精准回血计划

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马博 侯乐轩:新加坡的外交理性可供借鉴

2023-12-08 08:49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5日到8日来华出席中新双边合作联委会第十九次会议等一系列双边重要活动。早在今年3月,两国决定将中新关系升级为“全方位高质量的前瞻性伙伴关系”,就引发周边国家乃至国际社会广泛关注。黄循财这次访华直言不讳地表示相关会议“将在国际局势日益动荡且多变的大背景下召开”,不仅点明当前亚太国际关系面临地缘政治竞争的挑战,也表明了新加坡的态度,即愿意与中方携手应对挑战,在加强经贸联系造福两国人民的同时,也向地区国家和域外大国表明未来新加坡政府的鲜明态度。

首先,新加坡不断加强与中国的政治和经贸关系,离不开其对国际局势发展的理性思考。早在数年前,李显龙总理就对美国开始显露对华遏制苗头表示担忧。他在不同场合表示美国不应阻止中国发展,提出中国不是亚太地区“威胁”而是发展动力的观点。随着中美关系持续紧张,新加坡政府并没更改此前态度。这样的理性外交在当今国际局势急剧变化的背景下显得尤为珍贵。

其次,新加坡领导层善于因地制宜,将与中方的合作优势发挥到最大,实现经济发展上的共赢。过去10年,新加坡是中国最大的外来投资国,中国是新加坡最大商品贸易伙伴,这一趋势并没有受到美西方国家炮制的经贸“脱钩”“去风险”等因素影响。新加坡独立自主地做出最符合自身利益的选择与判断。与此同时,新加坡还大力挖掘与中国在新兴经济领域的合作潜力。同时,新加坡对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表示欢迎并积极参与,并且凭借自身优势成为“一带一路”在东南亚的重要枢纽。

第三,新加坡政府在面对地区热点问题时能从和平与稳定的大局出发,秉持求同存异的态度处理双方分歧。过去10年,中新关系并非一帆风顺,但经历风雨之后,双方都能努力创造彩虹。南海问题曾在2013年至2016年间严重影响中新关系,作为一个非声索国,新加坡对南海问题的干预使事情复杂化。但双边关系在2017年后开始改善,其中一个关键因素是新加坡领导层能秉持求同存异的态度,通过积极接触了解中方立场,而不是一再被域外大国利用而成为遏制中国的“代理人”。

最后,新加坡试图作为地区和平与稳定调解者的努力得到中方肯定。新加坡多次阐明希望中美两个大国能够保持沟通而非对抗,新加坡国内出现充当中美关系更积极调解者角色的声音。这一角色与新加坡的总体外交政策取向一致,即强调与所有大国保持良好关系。作为一个小但却有影响力的国家,新加坡试图提供一个中立平台,鼓励开放对话和促进理解。相信这一努力必将得到地区热爱和平国家的广泛支持。

新加坡用实际行动向亚太地区国家展示了在日趋动荡的国际大环境下“小国大外交”的风范,其理性、独立和自主的外交可以作为地区国家处理与大国关系的典范。中方多次申明,不寻求代替美国,也不希望地区国家在域外国家鼓动下“选边站”,在这些方面,周边国家可以充分借鉴新加坡的智慧。(作者分别是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助理,曾任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高级访问学者;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


【责任编辑:高霈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