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人工精准回血计划

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李长安:鼓励大学生基层就业还需多方向着力

2023-12-07 08:53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提出26条举措,要求各地各高校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随后召开的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议尤其提出,要千方百计拓宽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新空间,稳住中小企业“主渠道”,唱响基层就业“主旋律”,打好灵活就业和创新创业“组合拳”。

稳定大学生就业是我国就业领域的一项重点工作。当前,在总体就业形势保持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相对突出。据统计,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179万,同比增加21万,再创历史新高。千方百计扩大大学生市场需求,拓展大学生就业渠道,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是缓解大学生就业难的必要之举。

基层对人才有着迫切需求,是个就业的广阔天地。虽然我国在校大学生总人数早已跃居世界第一,但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我国总人口中大学生的占比仅有20%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且分布很不均匀。相较而言,广大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中小城市中,大学生的比例要明显低些。在我国31个省份中,平均受教育年限在10年以上的省份有13个,9至10年的省份有14个,9年以下的省份有4个。一些大城市大学生“过剩”,存在“博士当城管”“硕士应聘环卫工人”等“学不致用”“学历内卷”等现象。而许多基层单位却同时“缺人才”,存在无人应聘、人才流失等问题。事实上,这也是大学生结构性就业难的一个重要表现。

因此,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以分流大城市大学生就业压力,成为近年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就业政策的一项重要内容。从实际情况来看,唱响大学生到基层就业这个“主旋律”,重点要解决激励机制不足的问题,核心围绕“吸引人”“用好人”“留住人”来做工作。具体来说,包括以下几项内容。

第一,努力改善基层就业创业环境。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是吸引大学生的一大关键因素。只要基层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大学生无论是去就业还是创业都可以拥有良好的预期。因此,基层政府需要致力于改善当地的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就业创业友好型社会经济环境。

第二,将各项鼓励和支持政策切实落实到位。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均已出台诸多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到基层就业的政策与措施,涉及到财政、金融及社保、住房、子女教育等多个方面。如何将这些政策措施落实到位,防止出现“政策画饼”“重引进轻使用”等现象,还需要基层政府全力以赴,兑现诺言。

第三,高度重视基层大学生的职业发展。职业发展状况是影响大学生职业选择的重要因素。要采取多种措施,拓宽职业发展渠道,注重为大学生在学历提升、职称职务晋升等方面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当大学生有了更大的职业发展空间,就能够真正在基层扎根。

第四,适应时代变化,转变就业观念。大学生需要树立劳动光荣、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理念,培养通过辛勤劳动实现人生价值的信念。值得一提的是,对许多大学生来说,在基层就业具有学历上的“比较优势”,更容易发挥自身的知识特长,也更容易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积累基层工作经验,可以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作者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高霈宁】
返回顶部